#暑假
#情侣游

美景先睹为快

二次进疆的冲动

新疆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新疆如画,描绘出壮丽山河的长卷;新疆如歌,弹奏出丰美草原的盛世华章;新疆如诗,描绘出中华大家庭的幸福蓝图;新疆如梦,拽住游客心田使人牵肠挂肚。雪山、冰川、草甸、湖泊、牛羊、山花、葡萄、歌舞编制出的画始终浮现在人的眼前,令人陶醉向往。虽然看过喀纳斯神仙似的“三湾、魔幻般的魔鬼城、五彩斑斓的五彩滩、沙漠中明珠白沙湖、葡萄飘香的葡萄沟,但伊犁草原绮丽风光、蓝色的赛里木湖有着无限的吸引力成为二次进疆的强大动力和疫情过后国内出省游的首选。在网上调研了大量游记和旅游平台的旅游项目,最后选择伊利七日环游深度游,此次出游是带着期望而去,满载高兴而归。

行程速览

我们是6人的小团,司机开了一辆7坐的商务新车,车况很好很舒适。司机根据实际情况,在征得我们同意后,把第二天参观薰衣草和第三天行程合在一起。由于独库公路不开放,故相应的行程被取消,这是此行的遗憾点。此外,由于旅行社提供的飞机票时间要麽很晚,要麽很早,我们夫妇二人加价重新选择时间点较好的航班。虽然预定的都是武汉--乌鲁木齐往返的直飞航班,去时是国航返程是南航,比较这两个航班,国航的座位特别挤,午餐供应很差,感觉特别不舒服。而南航的座位显得舒服得多,供应的午餐饮料也很丰富。我不知这差异出现的原因是什莫,是国”,是“民”?此次游玩,得到老天爷的充分眷顾,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即使出发遇到下雨,但到了景点处仍然是雨停云开日出。

出发前的准备

新疆气候特别,出太阳很热,早晚很凉。6月下旬,带长短袖T恤衫,带帽外套(厚一点),最好带一件薄的羽绒服或羊绒衫(在巴音布鲁克观日落用,这里海拔相对高一点,晚上很冷)。防晒霜,太阳镜、防晒帽和太阳伞,防蚊虫的花露水都得带上。常用药(防拉肚子和治感冒)也必须带一点。是否带相机根据个人爱好,本人喜欢摄影带了广角和长焦相机,但没有带三脚架,太重。根据司机的建议,也带了一些零食。

食宿

酒店住宿条件尚可,被套很干净,热水24小时供应,拖鞋,电吹风都有。在巴音布鲁克入住的是蒙古毡房,一房三室。这是第一次住蒙古包房,基本设施一应俱全。
早餐由入住酒店提供,推荐 特克斯大酒店出门过马路左边的餐馆早餐特别好吃,酒店老板娘很漂亮,老板很帅。
大盘鸡,一盘量很大,我们还未吃完。

景点回放

第一天。早上8点50从武汉天河机场准时起飞,下午1点30时左右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接受机场严格检查,量体温,出示全国健康码和通讯行程卡,才能提取行李和出机场,旅行社派司机接机送到酒店,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必须测温和出示健康码,嘉兴的两位游客还做了核酸检查。由于时间尚早,放下行李后稍作休息,我们便乘出租车到乌鲁木齐老城大巴扎逛了一圈。新疆疫情管理很严,每到一处必须测温,在街上有警擦提醒你必须戴好口罩。这里旅游商品繁多,有美食一条街,琳郎满目,目不暇接。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格。
第二天。赛里木湖位于天山脚下,由雪山、湖泊、草原、高山、花田、天鹅构成一幅绝美画卷。它是大西洋暖流能到达的最深处,故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从乌鲁木齐驱车500多公里去赛里木湖参观。到了景区,买门票后换乘景区大巴车游览,环湖一周需4个多小时,大巴停靠4个景点,每个景点停靠30分钟到50分钟不等。不像其他景区,可以随到随下,乘坐其它车也可以,在赛里木湖至始至终必须乘坐同一辆大巴。司机说最好参观时间是早上,这样可以拍摄雪山倒影。私家车买票后也可以进入景区。湖边有夜晚观星的高等帐篷房,每晚5000元天价,还必须提前预约。驱车途中,可以欣赏不同风景,有助于驱散长途坐车的疲劳。
第三天。上午参观薰衣草花田。薰衣草是新疆的特色花卉,伊犁是中国著名薰衣草产区,也是世界三大薰衣草产地之一。游客参观的是解优公园中的薰衣草,面积较小,不是大面积的薰衣草工业园中的花卉。薰衣草在新疆已经工业化了,由此衍生出名目繁多的品种。出公园必须经过薰衣草相关产品的展示厅。
 吃过午餐,天下起大雨,司机说,那只好回酒店。刚回到酒店,天气又放晴我们决定继续去喀拉峻草原参观。喀拉峻草原位于伊犁特克斯县的县城东南侧,距离县城的车程约30公里,是新疆最著名的草原之一,也是游客游玩新疆西线(伊犁环线)时不能错过的著名景点。喀拉峻草原呈连绵的丘陵状,背靠巍峨雪山,草原上还有树林、花海等景观,景色辽阔秀美,是观光摄影的绝佳胜地。到了景区入口,买票后需换乘景区大巴,然后坐一段汽艇,上岸后在换乘巴士到各个景点。坐上汽艇大家的心都凉了,在一个水库逛一圈感觉很失望,殊不知真正美景在后头,可谓渐入佳境。广义的喀拉峻是指喀拉峻生态旅游区,包含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中天山雪峰和天籁之林几大景区,各景区单独售票且相距较远。
回到酒店已是子夜,实在没有精力去看八卦城,洗了澡后就入睡,养精蓄锐明天玩拉拉提空中大草原。
第四天。五A景区拉拉提空中大草原。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7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那拉提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国家“价格信得过”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自治区旅游风景名胜区,是新疆的重要景区和品牌,也是伊犁河谷在全国的著名品牌。传说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具有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深峡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并同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集观光、游览、科学考察、休闲娱乐、避暑度假、购置纪念品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第5天.参观世界自然遗产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巴音布鲁克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最大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国内第二大草原,位于和静县西北部、天山中部南麓腹地,景区以天山高位大型山间盆地中以高山草甸草原和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为背景,以开都河上游河曲、沼泽湿地为主体的自然景观旅游区。景区以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和河曲、沼泽湿地景观美体现了天山的世界遗产价值。在地理区位上具有重要性和代表性,在景观上具有稀有性和多样性。景区因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独具特色,被称之为“绿色净土”,景区包括“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湖,中国绝品景点开都河九曲十八湾;中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村镇—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景区的四大看点: 第一是是名闻天下的九曲十八弯。 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里是泉水丰饶的意思。这里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还有20条河流。这些不同的水源汇聚而成了开都河,而九曲十八湾就是开都河最美的一段。每年,大量的游客来巴音布鲁克草原,就是为了一睹九曲十八弯“九个太阳”的奇景。一些摄影爱好者,更会在景区蹲守很多天,只为能拍出最好看的九曲十八弯; 第二是美到极致的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天鹅湖是我国唯一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海拔 2000-2500米。连绵的雪岭,耸入云霄的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纯净的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汇流成了天鹅湖。 每年春天的冰雪消融之后,数以万计的天鹅从印度和非州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栖息繁衍。我国的四大天鹅物种中,也有三种在这里栖息。 在和煦的阳光下,湖水、蓝天、云影、雪山、天鹅,构成一幅无与伦比的绝美画卷;第三是东归的土尔扈特族的民族风情 在巴音布鲁克镇上,建有一个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民俗村里有土尔扈特民族蒙古包风格的民宿可供游客入住。旺季时,新疆首部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也会在这里演出,还原了1771年渥巴锡率部回归祖国,沿途历经千难万阻,承受极大的民族牺牲,用勇敢和智慧完成万里归途的历史故事;第四是巴润库热 在天鹅湖往九曲十八弯的途中有一个叫巴润库热的景点。库热是“寺庙”的意思。土尔扈特人跟满族人一样信仰的是藏传佛教,把喇嘛庙视作精神寄托和觐见圣地。
看到这尊雕像,耳旁就会想起著名歌手云飞演唱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巴音布鲁克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是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湖景点。 这里也是拍鸟爱好者喜欢的地方。人与自然,人与动物飞禽和谐相处。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精华景点--九曲十八弯--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沉醉不思归。

小贴士

1.一定要带一件厚一点毛衣或羽绒服,至少带一件厚一点带帽的夹克衫。尽管平时根本用不上(6月下旬,太阳出来有时穿一件短袖T恤即可),在拍摄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的晚霞时一定用得上。由于时差,新疆下午10点太阳才落山,只有等到22点才能拍九曲十八弯的晚霞图片,尽管有几千游客挤在一起抢拍,注意力全在拍没有顾及到冷,等到10点多钟出来,很多人冻得瑟瑟发抖,坐上景区巴士后又很热,因为车上开了热空调。回到酒店已是子夜。
 2.新疆防疫很严,做得扎实。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测温、出示全国健康码,新疆健康码,还要做核酸检查。我们团嘉兴两位团友做了两次核酸检查。现在有大数据信息,但各地互不认同,没有做到信息共享。每天行程中都要数次测温,检查健康码,查身份证。有时办入住手续,办理这样繁杂手续需一个小时左右,你必须有耐心。对去过有疫情地方游客查的格外严(比如杭州、上海等),很多时我们武汉游客不用查。
3.因为景点距离一般都很远(每天都要开车几百公里),如果你有晕车的小毛病,一定带好晕车药。
4.到九曲十八弯有三条途径:其一,坐景区巴士往返20元;其二,骑马;其三,沿步道步行。两地相处若3公里,步行完全没问题,你可以沿途边走边拍。由于拍九曲十八弯的晚霞一般在下午九点钟以后,固有足够时间。即使如此,到达观景台要想抢到好的拍设点,你需要占地3-4小时。一些专业摄影团队早就有人抢占了好地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uncolou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