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我们回忆了跟着牛人专线,饱览了美丽新疆的吐鲁番、喀纳斯、五彩滩魔鬼城等众多景点。很喜欢旅游.,去了不少地方,但游记不多。人懒,笔拙,两者都有。如今出游,不仅要会玩,会拍,还要会写。不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言归正传,还是继续把我们北疆之行下半程的流水帐,提供给大家分享。行程第五天一早,我们离开乌苏市,前往心中向往的赛里木湖。一路欣赏着窗外风光,一路回味着昨晚在乌苏夜市,那美味的新疆羊肉、纯正的乌苏啤酒,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位于天山西段,是新疆海拨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远能到达的地方,故有“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美称。人们欣赏她秀丽的湖光山色,雪山草地,赞美她的清澈平静,忘不了的一抹蓝色…
我们眼前的赛里木湖,草原围绕,雪山相伴,水草丰美,野花遍地。
湖水清澈,水天一色。微风拂面,碧波轻荡,湖面依然看似如镜。
赛里木湖
六月底的湖畔,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让人心醉。
赛里木湖来自雪山融化之水,看不到明显的源头。据介绍这里就是入水口,周围布满一道道经幡,充满敬畏。
天空中,巨大的蘑菇云,不断地扩展,无比壮观和震撼。
赛里木湖
水岸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给赛里木湖增添了浪漫色彩。
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赛里木湖,前往果子沟。果子沟是一条连接赛里木湖和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通道,以野果多而得名,是古丝路上,中原通往中亚和欧洲的咽喉要道之一。
果子沟大桥
站在观景平台,可以一览果子沟壮美风光,远眺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是新疆第一座公路斜拉桥,其建成解决了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可惜,我们没有机会上桥领略一番,据讲桥上风光很美。
离开果子沟,前往夜宿的新源县。路程有点长,窗外不停地掠过成排、高大的杨树,成片的庄稼地,还有部队编制的地名,这里也是一处建设兵团相对集中的地方。导游非常敬业,一路上不停地给我们介绍新疆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介绍三个湖南人对新疆的贡献,介绍新疆建设兵团扎根边疆,建设新疆的战斗历程和巨大奉献。过去这里是戈壁荒漠,无法垦种。兵团战士从赛里木湖那边一点一点地取土,使戈壁荒漠变成今日的粮田,很多故事非常感人。下图是我们漫步新源县城街头,看到的大型农业机械的卖场。
小县城不大,但各种各样的商店都有,也有商业广场和大型超市,比较热闹。
早上起来,发现下榻的宾馆大院,小环境不错,阳光普照,绿树成荫。
池塘边柳树成荫,绿意盎然,错以为身在内地江南。
第六天上午,告别新源县,经独库公路,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独库公路穿越崇山峻岭、草原湖泊,连接南北新疆,是新疆著名的旅游之路,也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数万官兵奋战十年,168人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独库公路有的地段,一面傍山,一面临水,有的地势险要,有的海拨较高,路边仍见积雪未化。
独库公路
站在路边山上俯瞰,群山峻岭,松林浩荡。绿草如茵,像是铺在大地上的一层地毯。
仔细观看,羊群满坡,星星点点。起伏的山峦,尤如人体曲线,格外优美。
蜿蜒起伏的公路,美丽迷人的风光,成为众多自驾和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独库公路
车行路上我们见到了由汉、维、蒙三种文字的南、北疆分界线的地理标志。也了解了北疆大尾羊,南疆黑头小尾羊的不同,见到了南疆才有的牦牛。
位于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这里群山环抱,草原广袤,河流蜿蜒如带,风光十分壮美。过去少有人知道,后因韩寒导演的电影《风驰人生》而扬名天下。
巴音布鲁克草原
蓝天白云,水中相映。湖泊草地,水草丰美,一片迷人景色。
巴音布鲁克景区
在天鹅湖景区,不少游人拿出自带的食物,喂食小鸟。这里是鸟类的天堂,国家级的鸟类自然保护区。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鸟儿很可爱,一点儿都不怕人。
据介绍每五至六月间,有上万只天鹅及其它候鸟,来到天鹅湖安家栖息,九月以后携后代南飞。我们不巧,没有看到万只天鹅的壮观场面。只有少量天鹅,见到我们便从远处不紧不慢地游了过来。
离开天鹅湖,坐上区间车继续前行,路过一座寺庙。
巴音布鲁克景区
这里有一站,我们没有下车。
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很神奇,像一条长龙游向天边,又像天边飘舞过来一条绸带,一眼望不到头,十分的壮观。需在空中,才能把九道弯看全。行程没有安排看日落,欣赏水中倒映九个太阳的奇特景观。
九曲十八弯
远眺环心岛。
巴音布鲁克草原
九曲十八弯景区的山势挺高,我们是坐车上山,步行下山。
巴音布鲁克景区
头顶蓝天白云,脚踏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感到开地广阔,自我渺小,心胸开阔,心旷神怡。
巴音布鲁克草原
正值夏季野花盛开,铺满整个草原,让人陶醉,不舍离去。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也是清乾隆时期,为反抗沙俄压迫,回归故土的土尔扈特部族生活的地方。景区游客中心的一整圈壁画,描述的就是这段历史故事。
巴音布鲁克景区
当年“东归英雄”渥巴锡率领近二十万人,携家带口,从伏尓加河下游起程,拨山涉水,克服疾病、饥饿、战争等重重困难,用了半年时间,付出近十万人的伤亡代价,回到祖国。电影和电视剧《东归英雄传》,讲述就是东归途中发生的故事。
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来到那拉提花海。
这里是一个以花海为主题的哈萨克民俗风情园
风情园背靠高山草原,种植了大片、各种花卉草,风光十分秀美。
可能是种植时间不长,或盛花期还未全到,花海花不多,长势不旺,给人的印象不深。
那拉提草原
风情园里也有美食、游乐设施,规模都不大。还有当地民族风格的各式马车。可以乘坐马车游园。
第七天上午来到新疆十大风景名胜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风景区。景区面积很大,景点分散,游览线路和方法很多。
首先我们来到了草原部落,这里有马队马场,当地美食,民族服装出租,可以观看马上节目表演,或租赁马匹骑行。
那拉提草原
一些牧民牵着特色羊车,招揽游客。
小女孩牵着一头小牦牛,等待游客骑牛、合照,牛身上还拴有手机收费的二维码。
然后来到塔吾萨尼和乌孙古迹等景点,沿着木道,一边远眺远处的雪山,一边欣赏眼前美丽的草原风光,或到草地上走一走,拍照留念。
那拉提草原
阳光照耀下的那拉提草原风光。
草原上很多这种毛茸茸花球,随风四处漂散。可能是蒲公英的花。
等待游客骑骆驼的牧民。
那拉提草原
木道边的小男孩和他的小羊羔。
到了一个景点,名字记不清了,在这里可以自费坐车去空中草原,也可以骑马游览,我们选择了骑马。
虽然多次骑过马,但这次体验感觉有所不同。那拉提草原风光一流,骑行线路有山、有草原、有森林,也有小溪,一会儿爬高,一会儿走低,新鲜、兴奋、刺激,很值得,也很难忘。
新疆马。
登上高高山坡,俯瞰脚下草原和远处城镇,心胸开阔,心情舒畅。
午餐后离开那拉提草原。行程约三个多小时,来到伊宁市,乘坐晚间卧铺火车回乌鲁木齐。时间较富裕,我们来到了市内的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先是乘坐当地特色“马的”游览街景。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喀赞其是以维吾尔族风情为主的人文景区,有着二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居民至今依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维吾尓族传统生活方式。
大街小巷分布不少中西建筑风格,又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居。我们参观了其中几家、具有代表性的民居。
行前看过许多游记,不少人把喀赞其比作中国的舍夫沙万。世界上三大蓝色(白)小镇,我们去过有二,应该说各有不同,各有特色。遗憾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在喀赞其好好走一走,细细的欣赏和品味。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最后来到一座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结合了中原传统、维吾族和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大宅院。
欣赏了一场原汁原味、具有浓郁维吾尓民族风情的文艺表演。
维吾尔族姑娘舞动的辨子,给人印象深刻。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动人的歌声,美妙的舞蹈。
顶碗舞。
节目很多,表演精彩,还有当地特色美食品尝。
街头店铺。
街头美食。
伊宁市
喀赞其景区大门对面,是一片商业区,也有美食街。我们找了一家饭店,点了烤串、烤包子等当地特色美食,然后回到火车站。
坐了一夜卧铺火车,第八天早上到达乌鲁木齐市。
乌鲁木齐火车站
火车站广场对面的建筑。
乌鲁木齐
早餐之后,前往最后一个景点,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名声很大,很久以前就知道。她位于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海拨1980米,是世界上著名的高山湖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传说中西王母在此宴请过周穆王,天池也是西王母的梳妆镜和沐浴池,有很多美妙的神话传说。天山天池还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会见长春真人邱处机的地方,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回到乌鲁木齐,入住宾馆,八天的行程就此划上圆满的句号。晚上,我们自费看了一场大型歌舞《丝路秀》。第二天去了博物馆和大巴扎,下午旅行社安排送机。在乌鲁木齐的时间有点紧,后悔没多安排两天,多走走,多看看,机会只能留给下一次的南疆之行了。行程中听导游介绍,这条线路是他们推出的第五条新疆旅游线路。所以管它叫牛五,也不知妥否?旅行的方式很多,目的和要求各有不同,有时跟团游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