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
#五一
#家庭游

出行说明

4月份对新疆来说还是旅游淡季,我们选择旅游淡季出行,一是价格比较合适,同时也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新疆旅行期间,不仅欣赏到壮观美丽的山川景色,边境风光,而且充分体验到新疆人民的豪爽和热情好客。
由于出发选择的班机为早上7点的班机,即使乘坐最早班的地铁也无法赶到机场,所以头天晚上我们通过网上在机场附近找了一家小酒店,酒店负责免费接送机。酒店房间很大,带有厨房,可供一家人旅行居住。酒店人很少,价格也不贵,美中不足的是离机场太近,可以清楚听到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声音,对于睡眠质量要求较高的人不太合适。

4月25日 第1天 广州到乌鲁木齐

我们乘坐海南航空的HU7387航班,早上7点5分从广州天河机场起飞,12点30分到达乌鲁木齐的地窝堡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了机场有司机接我们,送我们到东华大酒店住宿。
东华大酒店位于乌鲁木齐市郊区的米东区。酒店设施好,卫生干净,经济实惠,购物,周围吃饭比较方便,离公交站较近,坐公交到市中心要一个多小时。早餐免费,有鸡蛋,牛奶,花卷,馒头等。在新疆进入所有酒店和其他公共场合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并出示有效证件。
吃过午饭,我们乘坐公交到红山公园游玩。红山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建立于红山之上的红山公园是在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 。红山嘴上的宝塔堪称乌鲁木齐一绝。为“镇山锁水”,清乾隆53年(1788),清都统尚安在红山之巅建造了一座九级青灰“镇龙宝塔”,至今完好无损。它与雅玛里克山的宝塔遥相呼应。每当夕阳西照,塔影斜长,以其独特的风姿成为乌鲁木齐市永久的标志和象征。远眺楼位于红山最高处,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远眺天山群峰美不胜举,近看繁华市容尽收眼底。民族英雄林则徐曾在红山写下:“任狂歌、醉卧红山嘴。风劲起,酒鳞起”的诗句。为纪念他的伟绩,在红山宝塔侧塑立了他的雕像,安放了禁毒铜鼎。
离开红山公园,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新疆国际大巴扎包括100000平方米超级建筑群;6100平方米大巴扎宴会厅;8000平方米大巴扎美食广场;3000平方米大巴扎欢乐广场;600平方米大巴扎室外表演广场;80米高新疆第一观光塔;1座观光伊斯兰清真寺;1个露天大型舞台。在大巴扎我们简单逛了一下具有当地特色的商品的商场,并在广场上欣赏民族音乐演唱和歌舞表演。
红山公园
公园大门
远眺楼
林则徐塑像
新疆国际大巴扎
大巴扎入口
广场上民族歌舞表演

4月26日 第2天 天山天池

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天山天池风景区。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97公里。天池湖面,传说是“王母娘娘的梳妆镜”,“天池”海拔1910米,呈半月形,酷似一个头南身北的葫芦,其南段的三工河就是葫芦的把。天池南北长3.4公里, 最宽处1.5公里,湖周长9.7公里;最大湖深102米; 湖面最大面积4.9平方公里,最大容水量2亿吨。湖水冰凉清澈,内有人工养殖的冷水型无鳞鱼。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规划总面积为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因跟团游关系我们只游览了8大景区中的天池景区,参观 【天镜浮空】(即大天池湖面)、【石门一线】、【定海神针】、【东小天池】、【西小天池】、【福寿观】等景点。
景点-石门一线,石门是进入天池风景区的天然山口,两侧宽约百米,最窄处仅10来米。石门两峰夹峙,一线中通,是河道切割形成的峡谷,故又称"石峡"。石壁巍峨,高达数十米,长约100米,天巧奇绝,犹如打开的两扇门板。石色赭暗,如同铁铸,又称"铁门关"。石门内三工河穿流,水旋路转,河水湍急,浪花飞溅,崖耸谷深,声震幽谷。
景点-西小天池,位于天池大海子西北,海拔1600米,古称玉女潭,湖水由天池大坝西南渗漏,以瀑布形式注入潭中,并泻入三工河。池周围有云杉环绕,瀑布如练,水面呈蓝绿色,环境清幽。
景点-东小天池,位于天池大海子东北出口处,又名黑龙潭。天池大坝东端有一人工泻水闸,池水经此闸跌宕而下汇为东小天池。此池面积约1万平方米,海拔1860米。北有一泻水口,池水经此下跌200米,形成滚动的瀑布流经三工河峡谷。东小天池入口和出口都有瀑布,瀑潭相连,空间深奥,景色静美。
景点-定海神针,为一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的古榆树。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相传为王母娘娘的金簪在制服恶龙时插在此处化成的,无论天池水位怎样上涨,始终淹不到树的根部。此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是环池核心景区方圆几公里内中唯一的榆树,也是海拔最高(1910米)的榆树,宛如"定海神针"使天池大坝免遭崩溃。
游览结束后在天池午餐,午餐是具有回族特色美食餐“九碗三行子”。 午餐后乘车沿216国道行驶前往富蕴县,沿途经过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等。
当天晚上住在富蕴县的金福莱宾馆。
天镜浮空
天池定海神针碑文
福寿观鼓楼
富源县金福莱宾馆

4月27日 第3天 可可托海,五彩滩

酒店内用早餐后,乘车前往参观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途中经过【可可苏里】景区。
可可苏里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是额尔齐斯河散落 大地上的一颗珍珠,一片湿地。 在湖中有天鹅和野鸭轻起湖面,掠起一抹微澜,然后一圈一圈散去。
接着参观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包括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富蕴地震断裂带,喀拉通克岩画长廊,海子口三号矿区奇观,碧波万顷的伊雷木湖,这里不仅是新疆的“冷极”, 也是全国少有“宝石之 乡”,还是世界罕见的“天然矿物陈列馆”。
很遗憾我们没参观海子口三号矿区,只是坐环保车游览额尔齐斯大峡谷风景区。额河时而湍急的河水像踏水力行的骏马,水花飞溅;时而舒缓,轻轻地流淌在宽敞的河滩上,静谧轻缓。两岸一座座突兀绝妙的花岗岩石峰夹峙,造型丰富多样。下车后走过中哈边境附近的铁索桥,可以看到飞瀑从巨石上直泻而下,与奔腾的额尔齐斯河构成一幅立体图画,瀑布由崩落的花岗岩巨石堵塞卡拉卓勒沟谷,流水翻越巨石而形成。远望神钟山,一座神奇绝妙状如倒扣石钟的花岗岩奇峰,额河南岸平地而起,相对高度351米,孤峰傲立,为阿尔泰山之最。神钟山犹如巨神插足碧水绿荫之间,头枕蓝天白云,显得巍峨神奇,变幻莫测。岩壁缝上生长着白桦树、青松和西伯利亚云杉。
午餐后乘车前往布尔津县,沿途欣赏 额尔齐斯河风光, 抵达后游览 五彩滩。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它源于我国阿尔泰山南坡,自源头至国界全长546公里,流域面积5.7 万平方公里。额尔齐斯河谷宽广,水势浩荡,年径流量高达119亿立方米,河床中巨砾重迭,银波翻腾,河谷次生林宛若一条绿色飘带,镶嵌在荒漠戈壁上。
五彩滩是雅丹地貌的典型代表。五彩滩风景区内的"雅丹地貌"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群峰如林,疏密相生。五彩滩的特别,在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因为这里有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都是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让你感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五彩滩游览结束后我们前往布尔津,入住 布尔津鑫粮大酒店,附近有一条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食街。餐后我们回酒店休息。
可可苏里
可可托海
国家地质公园
神钟山
五彩滩
五彩滩景区大门雕塑

4月28日 第4天 喀纳斯

早餐后乘车前往喀纳斯景区,沿途车览阿勒泰大草原、草原石人风光。抵达后在喀纳斯景区午餐,接着游览国家5A级风景区——【喀纳斯风景区】;本应换乘景区环保车进入景区,但由于淡季人员少,环保车未开,还是乘坐我们自己的大巴游览。5月的喀纳斯,一半是冰雪,一半是新发的绿芽,那是一场冰雪奇缘的邂逅;一路欣赏白桦林、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抵达喀纳斯湖区。
还未进入喀纳斯景区便可见道路两旁生长着的笔直的白桦林。阿勒泰白桦林与一般的人造林不同,树种为寒温带山地阔叶次生林,以白桦树为主,青杨次之。
卧龙湾,是由哈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 柔波浮动。在形河湾两侧发育两个半岛状,河曲上为月牙形。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 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 咆哮的哈纳斯河。
从卧龙湾沿哈纳斯河北上约1公里,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 月亮湾会随哈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哈纳斯河的一颗明珠。湖内有嫦娥奔月时留下的一对光脚印。美丽静谧的月亮 湾是哈纳斯的标志景点。 月亮湾,碧绿宁静,上下约4 公里,水面平静如镜, 湖形似一弯月,湖中漂浮着大小岛屿。
神仙湾地理位置是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 风景名胜神仙湾实际上就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 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乍看去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撒落。加上这里常有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使人看了如临仙境一般。
鸭泽湖位于喀纳斯村南边,它是由喀纳斯河改道后废弃河段_牛轭湖洼地组成,因时间关系未下车游览。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环湖四周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
。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从地表或地下泻入喀纳斯湖。虽然已是4月底,喀纳斯还是冬天的冰雪世界,在结成厚厚的冰湖表面行走和嬉戏,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当晚我们住在贾登峪的凯源假日酒店并在酒店用晚餐。天气很冷,下午开始下起小雨,晚上变成了鹅毛大雪。

喀纳斯景区
月亮湾
卧龙湾
喀纳斯湖
湖边运动

4月29日 第5天 白沙湖(185团)

早餐后,乘车前往185 团 - 白沙湖景区。
下山路上昨晚开始的大雪还在继续下着,上山时看到山脚下的那一片绿色完全被大雪覆盖。离开山区后却是一片晴朗的天空,好像连雨都没有下过,导游说新疆的天气就是这样。
在白沙湖景区里先后游览了白沙湖、夫妻哨岗、185团西北边境第一连等景点。
白沙湖风景区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有公路相通。海拔约650米,其水域面积为0.5平方公里,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白沙湖位于沙漠之中,被称为"沙漠奇景"。无论春秋冬夏,湖水始终不增不减,不凝不浊,此水来自何处,又为何能常年保持常态?这个问题至今没人说的清楚。白沙湖的景致构成十分独特,湖中绿水,碧波如镜,湖山映衬,远眺近览,气象万千,沙地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阵阵泥土的芳香,使人心醉,远处的金色鸣沙山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湖边和各类混生林,层层叠叠,交相辉映,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
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一线的“西北边境第一连”是全国离边境线最近的一个连队,与哈萨克斯坦国隔河相望。 走进一连,镶有“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的两块长城形状的碑特别引人注目,与正中标有“西北边境第一连”的一连连部构成了一个庄严和谐的整体。当地环境十分恶劣,每年不但有半年时间被七、八十厘米厚的大雪封闭,还是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等并列的世界四大蚊区之一。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5名军垦战士来到这里戍边维稳,组建了185团一连。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在相当于全新疆六十五分之一边境线的最前沿,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在边境线上铸成一道坚不可摧的有生命的界碑。
“夫妻哨所”是马军武、张正美夫妇边防哨所,这是一座20多米高的铁木结构瞭望塔,距离中哈界河仅有5米之远,是我国国境线上最近、最前端的一个夫妻民兵哨所。1988年界河决口,抗洪守土后移到阿拉克别克界河,从此马军武夫妇开始了每天20多公里的边境巡逻任务。20多年来,马军武夫妇远离繁华闹市人群,耐受孤独寂寞,用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携手走过了292000多公里的路程,穿破了400多双黄胶鞋,用实际行动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尊严与安全。
游览结束后,乘车前往布尔津入住鑫粮酒店。晚餐是布尔津特色美食“全鱼宴”。味道十分鲜美。晚餐后我们游览了额尔齐斯河上的老码头和俄罗斯风情街。
喀纳斯
额尔齐斯河的晚霞
俄罗斯风情街

4月30日 第6天 返回乌鲁木齐

早餐后乘车返回乌鲁木齐市,从布尔津到乌鲁木齐车程约9小时。
途中参观茫茫戈壁滩, 途观乌尔禾魔鬼城, 这里曾经水草肥美,成吉思汗在这里抓过野兔,留下“乌尔禾”的赐名。砂砾岩经过定向风长期吹刮形成的风湿沟槽,即为雅丹地貌。抵达乌尔禾后使用午餐。午餐后,继续前行,车览克拉玛依油田。
抵达乌鲁木齐后参观 【 百石缘玉器城 】,晚餐后仍然住在乌鲁木齐东华大酒店 。
乌尔禾风城
戈壁与绿洲
克拉玛依
油田

5月1日 第7天 吐鲁番

早餐后我们前往 【 华凌玉器城 】,感受新疆千年的玉器文化,在此购买了2件和田玉饰品。
然后乘车前往吐鲁番市。途中经停并参观 达坂城风力发电站,远观 柴窝铺湖、盐湖等。穿过“白水涧道”抵达吐鲁番辖区,茫茫戈壁展现在眼前。抵达后使用午餐,品尝吐鲁番特色美食“火州第一烤”。
在吐鲁番先后游览了坎儿井、葡萄园、火焰山和驼铃酒庄。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 “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 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因为日照时间长,吐鲁番葡萄园举世闻名。这里生产的无核白葡萄素有“绿珍珠”的美称,还有很多优秀的葡萄品种。我们来到一家维吾尔民居家访作客---参观葡萄房,在朴实的农家“葡萄房”阴凉的葡萄架下免费品尝新疆瓜果,听主人介绍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特点和相关知识,维吾尔族姑娘为我们跳起欢快的新疆歌舞。我们和多数团友一样购买当地的特产葡萄干和葡萄籽。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9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8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每年超过35℃以上的日数却在100天以上,即使38℃以上的酷热天气也有38日之多。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我们去的时候刚刚进入夏季,温度却高达36℃,走在沙滩上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火焰山的炎热干燥,皆归因于此地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历史上火焰山曾是一片火海,史书上也有记载。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在景区内有不少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等雕塑,可供游人参观拍照。
我们在驼铃酒庄了解新疆本土优秀百年红酒企业驼铃酒业发展历程,参观体验红酒传统古法酿造工艺,品鉴驼铃酒庄纯正窖藏红酒。多少风尘在岁月的长河里落定,多少故事在厚重历史的足迹里沉静,离开吐鲁番这座古老朴实的城市,我们乘车返回乌鲁木齐。
当晚住在乌鲁木齐边疆宾馆,该宾馆是一家老资格的涉外宾馆,距离市中心和机场均较近。

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坎儿井
吐鲁番
坐在葡萄园里欣赏维吾尔族舞蹈
火焰山
驼铃酒庄

5月2日 第8天 乌鲁木齐返回广州

早餐后我们乘公交来到乌鲁木齐的水磨沟风景区游览。水磨沟风景区地处乌鲁木齐市东北郊5公里,位于东山之麓、红山之尾。处于一条长达1公里多的奇特地震断裂层的峡谷之中,形成了以水塔山、清泉山、虹桥山、温泉山、水磨河为主的怡人景观。风景区内古木参天,温泉喷涌,亭台庙宇点辍其间。早在200多年前,水磨河因清代驻军在此修建水磨,故而得名。因为我们去的早,除个别晨练的老人外,基本没有什么游客。
接着我们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藏品3.2万件(号),要仔细看的话,一天时间都不够。因时间关系只重点浏览了部分展厅。
1《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
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历史文物700多件,整个陈列分为文明的曙光、金石之光耀天山、汉通西域开先河、群雄争霸民族融合、大唐雄威置安西、勇捷回鹘迁天山、蒙古西征立汉国等12个单元。集中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特别是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的大量珍贵文物。并结合沙盘、照片、图表、模型、人物复原像、摹绘、拓片、历史文献、互动装置、多媒体触摸屏、声、光、电现代手段等形式系统展示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新疆地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发展阶段的历史概况。
2《新疆民族风情陈列》
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文物上千件,通过蜡像、民族生活场景复原等陈列设计手段,较全面的展现了维吾尔、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达斡尔、满、塔塔尔、俄罗斯等12个民族的民俗风情。在以维吾尔民居为主的中央主展厅,还配置了三个各具特色的哈萨克族,哈萨克毡房、柯尔克孜族以及蒙古族的毡房,各种动物标本。整个展厅以表现每个民族的建筑特色为主。
3《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展览》
2014年9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出干尸展览。 面积约700平方米,展出数具古尸,辅助陈列了大量随葬精品文物,并以照片、图片、多媒体触摸屏等多种形式丰富陈列内容。整个陈列分为罗布泊的楼兰居民、小河-埋葬千口棺材的墓地、戴金额面具的营盘人、扎滚鲁克的彩绘面人、精绝国夫妻情、阿斯塔那地宫的主人、阿勒泰石人石棺墓等7个单元。
午餐后,我们在酒店退房,乘坐旅行社安排的专车,到乌鲁木齐机场,乘飞机返回广州。
愉快的新疆之旅结束了,新疆非常大,我们这次旅游只到了北疆的部分地方,明后年有合适的机会我们还会再来新疆旅游。
水磨沟
湖中倒影
景区大门
新疆博物馆
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
新疆古代干尸陈列
新疆民族风情陈列

本游记著作权归@自然zs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