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第一次发帖~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吧——

女主:二砚,双鱼女,负责码字P图

男主:马桶哥,摩羯男,负责拍摄开车

我们是一对体型互补,热爱旅行和拍照的情侣。

-----------------------------------------------------------------------------------------

图片器材:iPhone 7 plus,大疆精灵3无人机,索尼nex6+镜头35mm

这次旅行,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来到云南:感受美景也好,逃离压力也罢,这里都值得让人留恋。

(此处省去一万字煽情)
进入正题——

我是一枚新媒体运营狗,追热点比追马桶哥还勤快(同行们懂的),马桶哥是职业摄er,扛着设备全世界地跑。本想着这次俩人一起去大理,把工作神马通通扔一边,过一段与世隔绝的老年人生活。

机票与客栈都订好了,却在4月初接到了大理整治的新闻,喜洲与双廊的海景客栈通通被退单。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我们一时懵B缓不过劲来,特价机票也没法退票,经过很长时间的纠结,最后决定改去丽江

(住宿、行程、攻略放在最后面)

DAY1 丽江古城,种草还是灭草?

正式出发!我们的传统是起飞前一定要拿拍立得拍照留念。这次找了一个路人甲,拍照技术简直绝了,大姐,拍前您能打个招呼不,心疼我这10块一张的相纸钱啊~~~马桶同学,你的眼神在往哪看!?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虽然因为租车的事情捣鼓到深夜,但我却情绪亢奋,在飞机上一路拿相机拍拍拍,看着万米高空之下的绵延山脉,不禁感叹我祖国大好河山!
到达丽江已经接近傍晚,不过这边比北京天黑要晚,又正逢夏季,所以感觉好像刚刚到下午~此时天气多云,隐约有圣光洒在大地上。
丽江古城
车越开往市中心,交通就越堵塞,心情很烦躁,不禁感叹帝都的交通还是治理的比较好的。路已经堵死了,实在无聊,来把阴阳师的十连抽,我上辈子一定是非洲人。
好吧,现在我已经成功退坑
七拐八拐到达住的小窝。房间是一居室套房,拥有视野很棒的大窗,刚好远眺夕阳,忍不住拍了一段延时摄影。
丽江
晚饭在丽江古城门口随便找了家中规中矩的腊排骨,饭后时间还充足,我们打算在古城随便逛一逛。

早就听说这里商业化严重,也提前做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端午晚上这人挤人背贴背给吓到了,伴随着各种“动瓷大瓷”的乡村的士高,我们的心脏都快震出体内了。如果没有如此多的游人,古城的夜景应该是迷人的。
巷子里各种小店,饰品店、鲜花饼店、酒吧......感觉每个城市都得有这么个同款旅游景点,因此也没大兴致细逛。但是既然来了,当然得拍点美图发在朋友圈装装B了~不过这乌泱泱的人群,给拍照难度增加了好几个段位。
你问我在干嘛?我也不造啊...
我想像中的画面是文艺的,唯美的,结果是这样的↑↑
卖榴莲的摊位是难得人少的,崩溃ING...
最后经过了马桶哥无数次重拍,还是有一些不错的皂片的,这些都是手机拍的哈哈(*^▽^*)
这一天我们的体力已在奔波的路途和密集的人群中耗尽,溜达溜达古城,就没有别的安排了。总的讲,古城是美的,这里的夜色也是迷人的,但如果想感受古城的慢节奏,这里的夜晚是不适合的。

如果看到这里,你们心中的草原已经灭了一半,别着急,后面更精彩↓↓

DAY 2 最明智的决定:自驾泸沽湖

关于如何前往泸沽湖,我们看了很多游记:大家选择最多的方式是包车或大巴,价格往返135RMB左右/人,但自驾前往的少之又少,游记提到的无非是“山路十八弯极其危险,会有严重晕车反应,路途比较久......”这些很吓人的字眼。

不过这反到引起马桶哥更强烈的兴致,我们查了下百度地图导航,大致了解了以下的信息:
道路有两个走法。常规路线,也就是有名的“丽宁十八弯”老路,《千里走单骑》取景地,路面老旧崎岖;用时较少的是新修好的丽宁公路,路况相对较好。两种路线时长都在四个半小时左右。

虽然“自驾”遭到很多人反对,但我们属于有了想法就必须去做的那种。幻想着途中的美景和种种未知挑战,我们就更加坚定了自驾这个选择。

我是晕车党,老早就吃好了晕车药,一切准备就绪,让老司机马桶哥带我上路~
这天丽江云层密布,几乎看不见太阳,零星飘几滴小雨,我的心情有些失落,生怕泸沽湖赶上阴雨天,毕竟天气预报说有雷阵雨。不过路况较好,目前没有驾驶难度。
我们按照老路的路线导航行驶,路过了沿途第一站:丽宁十八弯观景台
在这里可以拥有最好的观景视野,看着左前方不远处蜿蜒崎岖的十八弯,真的感叹,如果没有劳动工人付出的血汗来修这一条路,远处的村落该多么蔽塞,我们也无法感受藏在山里的美景。
站在观景台上远望,隐约可以看见远处的金沙江夹在险峻的两座山底,拿出无人机,咔嚓嚓拍了几张虐狗照,准备继续上路~
一路上看到各种峻山险岭,不时会遇到滚落的碎石,下面这个动图,充分体现出盘山路头晕目眩的感觉——
我们路过美景,就停下来拍拍拍顺便休息,所以最后到达泸沽湖,花费的时间就稍微久了些。
金沙江
沿途经过各种形状的高山和叫不上名字的小村落,我们可以看到镜面一样的金沙江,也可以看到肥美的牛羊,这些景观充分地给我们洗了洗眼,真是大饱眼福。这几个小时的路程过得很快,还没有尽兴就到达了目的地——泸沽湖景区。

门票100RMB/人,进景区后,还需要开一段山路才能到达客栈,下车之后我竟然丝毫没有晕车的感觉!我们都感叹自驾的选择真的真的太明智了!
泸沽湖地图
附上泸沽湖完整地图,湖西侧属于云南,湖东侧属于四川。我们住在红圈处大落水村,还有很多人会住在里格村。泸沽湖面积比洱海小很多,开车的话,一天可以转N圈都不夸张,不过往返的路程太远,当天去当天回是很不安全的,最少要在这里住一晚。

这个古色古香的小楼就是我们的客栈了,紧靠泸沽湖,视野很好。
泸沽湖
放下行李先去觅食,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土菜馆,这种农家菜就是卖相一般般,但是味道还不错。
我们赶了大半天山路,计划着这一天就在大落水与里格村附近逛逛。来到这里,步调自然而然的就慢下来了。
这一天的天气基本是多云状态,偶尔会有阳光洒下来,傍晚时分还下起了太阳雨,我们在雨中盼到了夕阳。
泸沽湖
一天行程慢慢悠悠结束了。泸沽湖带给我的初次印象,就是她美得低调但又纯粹。与丽江古城的商业化相比,泸沽湖景区就是一片净土。天气原因我们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镜面湖,有点点遗憾,期待着第二天可以阳光普照。

DAY 3 雨中环湖:里格村、走婚桥、草海

起床第一件事:拉开窗帘,看天气!

窗外正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湖边几乎没有几个游客了,心里凉一大截,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马桶哥的抚慰下,我也迅速调整心态:昨天已经看见了夕阳,感受一下雨天也是很难忘的经历,说不定待会就晴朗了呢???这样想想顿时就开心了,马桶哥哥带着山妹子出发~GO GO GO~!
泸沽湖
环湖路线如下图箭头方向,我们没有把入口处附近的观景台放在这一天的行程,而是从大落水村一路向北,进入四川省内,穿越草海,再回到起点。(这里地势为山路居多,骑行很考验体力和技术,慎重选择)
环湖途径了大鱼坝、小鱼坝,都是一些尚未开发的摩梭族村落,之后到达了里格半岛。这算是泸沽湖一个热门景点了,呜呜泱泱全是游客,看着就叫人躁动。

我们也跟风来到里格半岛的观景台,打卡,拍照,阴雨天的泸沽湖是磨砂面的。
泸沽湖
里格半岛的客栈很多,感觉这边更加商业化,更加喧闹,因此庆幸我们住在了大落水。实在不喜欢这种躁动,我们赶紧撤退了。继续环湖前行,天空依旧淅淅沥沥下着雨,雨中的泸沽湖仿佛是一幅水墨画。
在岸边看到一群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在拍毕业照,空气中也扑面而来一股青春气息,感叹年轻真好啊!
不记得下面这是具体哪个位置,只知道这不是热门的景点,但景致完全不逊色。哎,为刚刚那些拥挤的人群感到遗憾。
继续前行,寻思着天气不好,干脆先把温饱问题解决了,再去草海。我们依旧找了一家土菜馆,价格实惠,量很大,味道浓郁,雨天吃着热乎乎的饭,幸福感爆棚!
泸沽湖
吃饱饭天气依旧不咋地,不过雨停了。不能再耽误时间了,先去草海看看再说。于是我们路过了这里热门景点TOP 1:大名鼎鼎的走婚桥。

在老远处就能看见桥头聚集的各种游人和包车。走近看,这座300长的木桥上依旧是人头涌动的状态。我们实在不想在如此拥挤的环境多待,在桥上往返走了一圈,拍了几张大头照,就撤了。
草海的面积比较大,继续环湖前行就可以避开人群随便拍拍拍了。感谢马桶哥明智的租车选择,继续为拥挤的人群感到遗憾。
泸沽湖
等了很久,依然没等来太阳,反而迎来了第二波小雨!!!!此时草海景色如下图:
对这天气彻底死心了,也不打算在草海多耽搁,我们继续前进了。结果,就在这短短的不到半小时内,天空奇迹般放晴了!!虽然依旧云层密布,但我也很知足了,赶紧下车,拍照!
合影是把手机支在了车上,结果赶上大逆光,只能拍成剪影了。
泸沽湖
这时过来一老一小来乞讨,小妹妹一直夸我阿姨真漂亮,我只能心软把刚刚买的一包本地特产天使薯片送给她了,蓝瘦T T
继续前行就要经过泸沽湖的入口了,虽然可以路过观景台,但我们依旧打算放到DAY 4再去,毕竟下雨天也没得看,不如早点回去觅食。

我们在网上搜到一家人气很高的“泉水石锅鱼府”,刚好在我们住的客栈下,决定就吃它了!
泸沽湖
这个鱼锅做法奇特,老板把肥美的一条鱼,剁成块,码放在石锅壁,先用蒸汽蒸一会,再放入浓汤咕噜噜煮,汤里配菜丰富:玉米、菌菇、黄瓜......鱼肉很嫩,汤很鲜美,现在想想这个味道还是忍不住吸溜口水。

一天行程结束,听着窗外又下起小雨,我默默祈祷,明天一定是晴天,一定会的!

DAY 4 镜面泸沽湖、束河古城被狗咬

这一天叫醒我们的不是梦想,是泸沽湖的太阳!

本来我们想睡个懒觉补充体力,再开车返回丽江。但睡梦中我就被强烈的光线晃得睡不着,伴着起床气意识模糊地去往窗外看。接下来我可以说是从床上弹起来了,马上直奔窗户拉开窗帘——天晴了!!!是特别完美的多云的那种晴!!

此刻时间七点半,还睡啥,起床!!

马桶哥去买早饭的功夫,我不到半小时搞定梳妆(平时可起码一小时的),来了张自拍,配了段矫情的文字发朋友圈——
泸沽湖
“只有来到泸沽湖,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爱上这里。”

马桶哥买了早饭:泸沽湖风味油条!然后让我给他来个油条合影= =
晴天的泸沽湖终于呈现出巨大的镜面姿态,随着时间慢慢接近中午,湖面上云朵、山丘的倒影也越来越清晰、对称。
旁边一家客栈养的大狗狗过来凑热闹,不过人家偏不配合我照相,最后只有一张残次品T T
泸沽湖
接下来是泸沽湖的最后一站——泸沽湖观景台。

我坐在小车里,看远方的云朵一团团一簇簇,好像一路开下去,就是云上王国了~
观景台上好位置已被夕阳红旅行团霸占,好不容易有个空位了,一个大姐特别热情给我们照合影,这技术也没sei了。
泸沽湖
既然人多,那我们就改用上帝视角了~在齐刷刷的几十双眼睛围观下,无人机又飞入高空~这些照片,都没有加过滤镜,只是简单改了一下亮度对比度,你就说美不美~~
该和泸沽湖道别了,超级不舍,但也总算圆满。对刚刚的景色还在回味无穷中,新一波景色又来冲击我们的眼球了。

天气晴朗,回去的路也变得有趣很多。同样的路,比来时我们所看到的,要壮美N倍。
我们转过一座山,就会路过一个小村庄,然后再进入另一座山,路上值得停下来的景色实在太多了。
下面这几张都是用生命拍的血汗照片啊!碎石后面,就是千丈深渊,很有挑战。(不过谨记安全第一)
如果说在泸沽湖我们看到了云南温柔的一面,那沿途的风景所展现的,则是云南粗犷的一面。眼前这幅壮阔的山水画,照片完全展现不出实际的美。
继续上路,不知不觉又路过了金沙江,我们找到一个观景平台停下了,拿出无人机,用生命与祖国大好河山合影留念!此时的风势比较急,我走两步就被吹得晃一下,无人机也是颤颤巍巍地飞走的,这一过程中,我的心一直紧张到了嗓子眼儿,不过看着马桶哥很蛋定地操作着飞机,我就稍稍安心了些。
又不知转了多少座山,我们终于开到了丽宁公路,看到了与我们隔江相望的“丽宁十八弯”,然后,我们与这里告别,返回丽江。

路途中的兴奋感还没褪去,这次我依然没感到任何晕车的不适,马桶哥一个劲儿说他的车技靠谱,好吧,最大的花赏给你。

时间还早,我出主意去先束河古镇转转,然后去丽江古城的客栈放行李,再吃一顿丰盛的晚餐收尾。结果这是坑的开始,别着急,继续往下看↓↓
束河古镇
古城大门保卫人员没有收我们古城维护费,善解人意,开心,先买个乳扇庆祝庆祝!
这里的游客很少,随便拍照都毫无压力,巷子里各种精致的小店,绿树也很多,很适合舒缓放松。
路边看到一个小店,这两只狗狗都是出来拉客拍照的,身价可不低= =
束河古镇
每个小店的门口基本都种了花花草草,是拍小清新照片的必备道具,随便拍拍都挺美的。

一阵安逸过后,看着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准备去客栈收拾收拾。期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接下来,发生了毕生难忘的事——
我们走过一条很精致的巷子,猝不及防地,四五只狗一边狂叫一边朝我们扑来。

慌乱中马桶哥拉着我就逃,结果他的腿还是被狗咬破了一大块,血一直流。马桶哥决定返回去找狗的主人要个解决办法,但这几只狗的主人——巷子里的一户老人家,态度极其凶残,认定我们欺负了狗,觉得我们侵占了他们的领地,坚决不赔偿。

想到了网上传开的丽江打人事件,我们担心再争执下去会发生意外,没办法只能去找当地的医院打狂犬疫苗了。最后打完第一针已经快晚上十点了,我们的大餐降级变成了德克士,并且马桶哥的第二针时间刚刚好在我们返京那天的一大早。

经过这一番折腾,我们对束河古镇的好感全无。要说景色与步调,束河古镇是美的,享受的,但要说治安程度,还是丽江古城要优胜太多。

所以要切记:不管在哪里,路边的流浪狗(猫)尽量不要去招惹,要特别注意安全,特别是在医疗水平不发达的地方,如果遇到意外,是很不方便的。

DAY 5 丽江日光倾城,雪山脚下追日落

原计划这一天去拉市海湿地公园一日游,但最后改成方案 B:在古城睡到自然醒,饭后下午茶,日落前找个地方看夕阳。
当然,如果你没有去过泸沽湖或是喜爱娱乐项目,那拉市海还是值得去的,住在我们客栈隔壁的一对小情侣去拉市海后玩得很开心。除了在各种APP可以订一日游,客栈也都有这类的业务。

睡觉睡到自然醒,天气依然是蓝天白云。工作日的古城人不多,体验比DAY 1夜晚要好太多。
丽江古城
第一件事就是觅食,依旧是在网上搜索。这家小锅巴纳西美食人气很高,我们就决定来试试。大老远就看到门口堆满了等位的人,不过我们时间富裕,所以我忽悠马桶哥帮我利用等位时间多拍点照片。
吼吼,所以说男票会拍照是多么重要。

等啊等终于吃上了饭,我们点的招牌纳西烤肉,什锦山野菜,香豆腐,味道还不错,但没有达到预期。
丽江古城
我们刚好坐在了窗边,位置不错,适合拍照,吃货秒变淑女形象~
饭后继续闲逛,下午十分游客陆陆续续增多了,我们想了想,来到丽江这几天还没有正经喝过下午茶,正好此刻阳光太足,我们打算找个咖啡店先避避暑,再出来溜达。

这个叫“沐馆cafe”的咖啡店紧邻着小河,两层小楼设计,很有格调,目测里面顾客不多,我们就进去了。
丽江古城
坐在窗边听着潺潺流水声,被吹进来的微风拥抱着,氛围真惬意呀。
待到外面稍稍凉快些,我们打算继续逛一逛~五点钟的光线刚刚好,是很温柔的逆光。在如此浪漫的氛围下,我们又拍了些虐狗照,依旧是手机定时自拍,这样来来去去了好几回,路人甲一定觉得我们是蛇精病~
丽江6月份的日落大约在19:30,估摸着是时候去追日落了。

构想出夕阳的色调应该是橘色、紫色,为了拍照更好看,我又把衣服换成了大红袍,这样色调会更统一。

我们并没有规划出哪里才是最适合观日落的最佳小众地,打算一路随缘驾驶,总能找到个好地方,这种感觉就像即将开启一场未知的探险~
丽江古城
出了古城,一路向前行驶,道路两旁的街景越来越不繁华,我们离市区越来越远。慢慢的,定位显示我们来到了纳西族自治县,路两旁已不再有房屋,变成了墨绿色的松柏树和草地。
玉龙雪山
再慢慢的,我们看到在宽广的路尽头,迎接夕阳拥抱的玉龙雪山。这时天空的蓝色已变得柔和,天边的云就像一坨巨大的龙卷风,很壮观,我觉得有点儿瘆得慌。
我们的心情就像探险取得了胜利,格外有成就感!下了车,来到雪山脚下的大块空地,风呼呼地吹。虽然冻得我一直打哆嗦,但是我还是格外坚定地站在草地上等待夕阳!

路边有影楼来到这里拍婚纱样片了,模特俊男靓女倍儿养眼。一同来的化妆师热情到我们无法拒绝,她papapa给我们拍了N多合影,引导摆姿+调动情绪都是一流水准,下面这个图我管它叫“凤凰传奇”。
玉龙雪山
渐渐的,云朵变成了金色与紫色渐变的颜色,天空也柔和了许多,太阳终于要落山了。
照片里的我是一副优雅姿态,实际上早已被吹成了狗,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在呼喊:我要进车!

这时山上的云变成了火烧云,太阳悄悄地躲到山后面去,和我们捉迷藏。
我们还拍了一段延时:
太阳下山了,周围变成了冷色调,为了配合出很享受的山妹子形象,我强挤出来僵硬的笑脸。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光鲜亮丽的模特、摄影师啊,都是在用生命工作!
天色终于暗下去了,体内血槽已空,该去吃晚餐补补了。回去的路上我们还在讨论刚刚难忘的经历,大自然的万象啊,我们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真切感受它的伟大,对于这次租的小车,我更加感谢它了。

晚饭依旧是腊排骨火锅,因为第一天没吃到最好吃的,所以今天一定要弥补下遗憾。
玉龙雪山
这家店叫“丽江有一锅”,味道的确比第一天的好很多,锅的周围是一圈碳烤炉,可以边吃边烤~离古城有一点距离,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吃吃看。
饭后便回去休息了,为了第二天登雪山养精蓄锐,顺便祈祷将会是晴天。

TIP:逛古城的最佳时间段是上午~午后,游人很少,店铺基本都营业了。

DAY 6 登上了玉龙雪山才是汉子!

玉龙雪山是首次来丽江必去景点之一,登上山峰才能真切体会到这座被纳西族人民视为“神山”的雪山有多么壮阔。
玉龙雪山
来丽江前我在微博事实动态上看到n多网友都在晒雪山顶下大雪的微博,心嘛凉嘛凉的,心想着要是我们赶上了雨雪天,那么难得的登雪山机会不就浪费了,山上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到啊~~~(下图是网友在微博上晒的图)
不过我们特别幸运地赶上了多云的大晴天!!这几天简直人品简直大爆发。

我们的客栈老板热心地帮忙预定了玉龙雪山一日游,游玩线路导游帮忙规划好了,还有包车接送,省去了很多精力。(价格比网上订稍贵)

早晨7:30左右包车从古城大门口出发,将近40分钟到达雪山景区。导游兼司机是个热情高涨的大娘,一路嗨歌,让我们几个乘客也跟着心情嗨起来。迎着朝阳,前进~!
玉龙雪山
到达后,我们换乘大巴先来到蓝月谷游览。虽然是工作日的早上,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了,我嫌统一发放的大衣太丑,自己带了件大衣来,为了拍照美,怎能怕麻烦呢?
马桶哥说他的大衣是馊的,一定要我给他拍个街拍照,啧啧,不忍直视。
蓝月谷的湖水十分清澈,里面含有大量铜离子,呈现出特别纯粹的蓝,看不见一丝杂色,与九寨沟有一点相像,被称为云南的小九寨。
玉龙雪山
听导游大姐说,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在下雨时湖水会变成白色,与晴天的景色会很不同。如果没有机会去九寨沟,那么一定要来这里体验一次。
清澈的湖水、茂密的杉树林、雄伟的雪山构成了一幅壮丽的画卷,这幅画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最美好的礼物。在这里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效果比脖子上挂的微单还好。
我们的行程中没有甘海子,因此结束蓝月谷之旅,导游就带着我们几号人马去吃午餐了,这也是含在一日游内的,不需要另花钱。午餐内容继续腊排骨火锅,量超大,吃完还可以免费续。午餐一定要吃得饱,这样在之后上山才能让身体保持更佳的状态。

下午1:00左右,准备乘坐索道登雪山!
玉龙雪山
从海拔3000米爬升到海拔4500米,坐在索道中看着山两侧的树木匆匆而过,看着索道入口房屋越来越小,再看到远处的山和平地出现在眼帘。我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生怕自己半路高原反应,头疼缺氧神马的。

Tip:索道排队口处会发士力架和氧气瓶。
雪山最高点是封山的,索道只负责送到4506米处。出了索道首先是各种红色大衣的游客,密密麻麻的,有的在拍照,大部分在吸氧,小部分已经瘫软卧倒。
玉龙雪山
当然,也有在这里用生命在拍婚纱照的——大写的佩服!
我的双眼已经自动屏蔽掉密密麻麻的游客,直接被眼前这幅巨型的“黑山、白雪、蓝天”的画面震撼了。太阳光很耀眼,云朵流动很快,山上的阴晴变化多端,我们仿佛被笼罩在巨大的仙境里。
栈道上满是举着自拍杆的人,想找到一个没人的角度拍照,那难度系数比古城夜晚只低一点点。栈道内有个滑雪场,热爱极限运动的人们在这里大展自己过硬的身子骨。
玉龙雪山
我们顺着栈道往4680米高处走,这段路上倒下的人更多了,不过我这干瘦的身板竟然没有丝毫的高原反应,马桶哥的体能也很好,所以登山过程很顺利,氧气瓶也没用多少。
我们准备下山时,山顶的天气就渐渐弥漫起雾气。坐在索道中看窗外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来时看到的绿树和远处的平地,全看不到了。我们真的赶上了很好的时机,哪怕再晚来十五分钟,恐怕就看不到那么美的景色了。
雪山之旅结束,我们在返途中,路过了头一天看日落的草坪,导游大姐和同车的一对小情侣对我们的无人机兴趣很高,于是乎宽容地等待我们在山脚下航拍了几张照片~同样的,引来一阵围观。
玉龙雪山
时间还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不想浪费,但是登山体力耗尽了不少,所以决定先回客栈换身衣服休息,再来古城深处的“大研花巷”逛一逛+吃晚餐。

大研花巷的人流量相对少很多,这里的店铺比较小资,很适合思考人生,很适合发照片装X。因为人少,对这的好感度也直线上升,比帝都的南锣鼓巷可舒服!
丽江古城
我们喜欢每到一个城市,就买个当地的冰箱贴做纪念,在这里淘到了手工冰箱贴,质量很好,心里美滋滋~
不知不觉逛得肚子咕咕叫,我们找到了这个叫“小厨子私房菜”的云南创意菜馆。量很大很足,1元可以团购一份鸡豆凉粉。好吧,由于当时手懒,少拍了一道菜= =
吃饱喝足后,遛弯回到了客栈的露台。看着远方的一簇火烧云,绚烂地燃烧,然后慢慢地熄灭,天色一点一点变成冷色调,这一天的行程也画上了句号。
丽江古城

DAY 7 告别是为了再相遇

最后一天竟然这么快就到来了,感觉一场沉浸其中的梦突然被叫醒了~超级不舍得离开。

因为下午要赶飞机,这一天就没安排特别的行程,马桶哥一大早赶去医院去打狂犬针,我就选择在客栈露台上,吹吹丽江的风,逛逛客栈附近的小店,买一些特产。
丽江古城
早晨的古城人很少,很安静,偶尔有几声鸟叽叽喳喳叫。这天上午的天空格外蓝,忍不住与蓝天合影。这个小花我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品种,但就是很喜欢它。
登机前在机场的嘉华柜台买了鲜花饼和玫瑰牛轧糖作为伴手礼,味道很好,带回北京后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推荐在某宝旗舰店买,发货很快,省去了行李的负担)

云南之旅结束,有曲折,更多的是收获

DAY 1 北京——昆明——丽江

DAY 2 丽江——泸沽湖

DAY 3 泸沽湖环湖

DAY 4 泸沽湖——丽江

DAY 5~6 丽江

DAY 7 丽江——北京

时间:两天端午假+三天年假+两天周末=7天小长假

昆明——丽江 往返 600RMB/人

住宿:

均在网上预订

DAY 1 丽江芸庭花园精品酒店(约100RMB一晚)

因为某些阴差阳错,老板给我们换了一套在古城外小区内的高档一居室套房,窗外就能看到夕阳。(只可惜匆匆一晚没有留下更多照片)
丽江古城
DAY 2~4 纳湖精品酒店高级海景房(335RMB一晚)

我们订了位于大落水村的纳湖精品酒店高级海景房。依山傍湖,楼下就是各种小卖部、饭馆,特别方便,拉开窗帘就能看见泸沽湖的感觉真的特别好!
泸沽湖
DAY4~7 暮烟岚雨客栈 (175RMB/晚)

这个客栈位置很隐蔽,七拐八拐爬好多山坡才能找到,每次都把马桶哥累吐血,不过好处是可以在露台看到古城风貌,炒鸡有情调(可以让老板帮忙约师傅拉行李箱,我们最后一天才知道...)
丽江古城
吐槽:租车遇到的大坑!

本次自驾租车,最开始选择一嗨租车APP预订,不料出发前一天被放鸽子,十万火急情况下,临时在网上租的车。回忆起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坑!!
我们顺利租到满意的车,中途没有任何插曲。

但!!重点来了!在出发的头一天晚上,接到了一嗨租车的电话,通知我们丽江——泸沽湖路段会扣车,因此取消订单!!(我们在网上也查到有驴友遇到这个情况,但都没有确切的答复)

我们都懵了,没有租车,一切计划都打乱了,怎么办!!只能做好最坏的打算:实在没辙,就订大巴车票。但还是决定先碰碰运气,在网上试试能不能临时租车。

我们最终在网上找到了一家租车行,租车过程还算顺利,留了客服的联系方式,以便遇到扣查车的情况能随时沟通。问题总算解决了,撒花!

给我们的车来个大特写。订单上写的车型是敞篷 smart,但是实际上店里并没有这些车,好坑!最后给到我们的是一辆东风悦达起亚K2 1.4L,不过想想,它起码帮了我们大忙,我还是对它很感激的。。

一些注意的事宜

关于天气。

丽江的气候很舒适,但还是能在短短一周感受到四季变幻。6月份已进入雨季,运气不好就会赶上阴雨,晴天时基本中午晒,早晚凉。穿着夏季的衣服,再带个薄外套或者大披肩就足够了~但最好还是带上个厚衣服预防阴雨天。
关于高原反应:

可以提前备一些药品:高原康、高原安、红景天等等。登山后,保暖要做到位,氧气也要随时吸,如果感到了不适,千万不能很逞强。

关于安全:

我们来丽江之前正巧发生了丽江打人事件,但我感觉当地的民风还是很朴实的。乱宰客的、粗暴的村民都会有,包括被狗咬的意外事件。所以需要我们尊重当地的民俗,并且随时注意安全。

关于消费:

这里的物价不贵,我们的人均费用是在没有任何穷游的状态下的花销。如果免去了租车费用,那还能省去很多。

PS:如果是租车旅行,建议在古城外停车,古城内停车费很高,我们停在了附近的商场地下车库,省去了很多停车费。

在丽江的这几天,节奏真的很缓慢,心情也特别舒畅。和心爱的人一起漫步在古城、湖边,穿越山脉与江河,感受大自然的魄力,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泸沽湖
下一次再来到云南,也许是香格里拉,也许是西双版纳,也许还会是丽江。走过的路也许会变,身边同行的人依然会是马桶哥。当然,如果有缘分,我希望与大理再来场艳遇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二砚与马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