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故事发生在我毕业前一年的暑假,之后写进了我的新书《一个人走世界——大学4年200城的旅行》(已出版,淘宝京东当当卓越都能找到)。
把一年前的经历翻出来,重新整理成文字,一年后的回忆,从记忆里捡拾起旅行路上的那些人,那些事……
那是我第一次来到梦寐以求的西藏,第一次因为冲动迈出国门,第一次在旅行路上上吐下泻在高原上挂水,第一次在逃票之时遇上看守的武警,第一次遇上一同龄女孩一路走了一个月,第一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住进空无一人的牢房里。
难以忘怀的旅行,因为种种第一次,因为一路的风景,也因为,这一路有你们!!
新浪微博: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微信:loikjk
全程花费大约6500元(包括我在拉萨生病上医院的花费)。
相机佳能550d,15-85镜头
著有拙作《一个人走世界——大学4年200城的旅行》,于2012年底出版,可淘宝,当当,京东。
带着一只背包,一部相机,一个人出发,一个人归来。
110天的旅途,一路与精彩相遇。
坐过警车,睡过牢房;搭过货车,睡过货车驾驶室。
旅途中怎样的人都有,怎样的事都会发生。一路都是未知的精彩,旅途中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会因为有梦而精彩。
 一夜的火车,从南京来到了旅行的第一站——兰州,这是名副其实的拉面之都
高中时看过《天下无贼》这部电影。影片中火车驶过广袤无边大戈壁,人们在红色高墙的寺院前磕拜,拿着转经筒的藏民走过长长的转经筒长廊,每当想起这些总是令人神往。
我因为这部电影来到位于夏河县的拉卜楞寺,只是电影中火车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呼啸而过的情景在甘南并不可能见到,这里是海拔超过三千米的高原,所到之处总是绿油油的大草原和红白相间的藏式建筑。
 总可以见到转经的人,无论是穿着藏红色僧服的喇嘛还是当地衣着破烂的藏民,或者是从别的地方赶来的朝圣者。这里有全世界最长的转经筒,长得一眼望不到头……
人们总会在面对拉卜楞寺的巷口停下脚步,朝着大殿的方向俯下身,磕首,做五体投地的动作。
从巷口朝着寺院的方向走去,来到拉卜楞寺最大的殿堂中,正好赶上喇嘛们的午课时间。喇嘛们时而击打着锣鼓,时而吹响号角;时而大家共同击掌,时而喊出有节奏的声音。突然大殿里变得鸦雀无声,喇嘛们簌地从座垫上站起身,然后走向大殿的大门,蜂拥而出。
从夏河来到了郎木寺,位于四川甘肃两省的交界,这儿有两座寺院,一座属于甘肃,一座属于四川。草原上开着五彩的野花,湛蓝的天空中没有一丝白云。
某天下午遇见一个当地的藏族小孩,问我们想去哪里,他可以带我们去,我说:“附近有牧场吗?可以看见牛羊的地方!”就这样,我们强忍着高原反应气喘吁吁地向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爬去。
“暑假的时候会有很多游客,我给他们做导游,带他们上山。他们会给我钱,有的给一百,有的两百。”小孩告诉我们。听了这话,我和朋友谁也没有说话。我不知道小孩这么说是为了什么,究竟只是随口说说,还是告诉我们他带我们上山是需要付出“导游费”的。可是对于钱包里本来就没有多少银两的我们,又怎么会花上几百大洋雇上这样一位导游呢?
我们下山的时候遇见了孩子的父亲,父子俩用藏语说了一番话,父亲的脸转向我们。“天晚了,一起进屋坐吧,我儿子说你们带他到了山上的牧场,他和你们玩的特别开心!”
我和朋友用惊诧的眼神互望着,原本以为小孩带我们上山是为了问我们要钱,却是我们世俗的想法玷污了孩子单纯的内心。
离开郎木寺的下午,我认识了两个朋友,才让扎西和大琪——
才让扎西,甘南的藏族学生。他喜欢这里的风景,这里的文化。他说以后要当老师,把藏族的文化传播下去。
大琪,来自四川资阳。曾经在国企工作,有着不菲的月薪。只是这样所谓的高薪而稳定的工作并不是大琪所想要的。因为人生本该有许许多多的未知,而不是长久的一成不变。
傍晚,我和才让扎西、大琪来到红石崖下,在橘黄色的夕阳下,拍下他两绚丽的身影。
在郎木寺去兰州的路上,我在临夏下了车,因为这里的清真寺,太多,太壮观,往往宗教会令人神往。在绿油油的乡野间,处处可见形形色色的清真寺。
 在一座清真寺门口认识了一位大叔,对方热情地拉着我去寺院里做礼拜,俨然把我当成了他的小兄弟。
大叔留我住几天,说让我每天跟他去寺院里做礼拜,教我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住在他家里就好,不用花钱。只可惜我提前买好了兰州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临别的时候,大叔把50块钱塞到我手中——
“我认识了你这个小兄弟,把钱拿去路上买些水果!”
大叔的这番举动让我一下子愣住了,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大叔您的心意我领了,但您的钱,我一定不能要!”
大叔说:“领了我的心意就把钱拿去,我们遇见是缘分。”
我继续推辞,“钱和情谊是两回事,这钱我一定不能收!”
大叔却把脸冷下来,说:“这钱我给定你了,我认了你这个小兄弟,欢迎你下次再来,来时就住在我家里!”
其实人与人间的信任,完全不需要理由。如果你真诚地对待一个人,别人也会对你以诚相待。
 火车开行在西北的黄土地上,车窗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茫茫的戈壁可以看的很远很远,在铁轨转弯的地方远远就可以看到对面开来的列车,两列列车逐渐驶近,在身旁呼啸而过。
在几千里无人的戈壁中突然出现了一座繁华的大都市,不免令人惊喜。
坐了30多小时的火车来到乌鲁木齐,晚上八点半的城市太阳依然高照。天空蓝的通透。夕阳洒在远处的天山上,把天山博格达峰的积雪照的一片金黄。人们在市民广场上跳着维族的舞蹈,夜幕终于在晚上十点姗姗来迟。
 在新疆总有数不尽的美食诱惑,无论是抓饭、拌面、烤肉、酸奶、还是卡瓦斯。谢谢在新疆的朋友们,这些好吃的让我至今留恋。
来到天山天池,湖水是雪山的雪水融化后流淌下来的,很蓝,很清澈。
之后走上去喀纳斯的路,一路是无尽的绿野和草原。没有坐景区的环保车也没有骑马,从贾登峪到禾木,禾木到黑湖,黑湖到喀纳斯,喀纳斯到白哈巴,这一路走了整整五天。
山上的松树白桦树连成诱人的翠绿色,山间荡漾着朦胧的雾霭,河水在身边流淌,撞击着河床中的礁石回荡着哗哗的响声。
走在喀纳斯河边,碧玉一般的河水令人释怀。
 踩着夜幕来到了一个叫做禾木的小村子,第二天清晨,禾木笼罩着朦胧的雾气。炊烟在小木屋间缓缓升起,金色的光芒照着朦胧的雾气,透过雾气隐隐可以看见松柏的树冠和小河里潺潺流水。
 踩着湿漉漉的小道走上去喀纳斯的山路,抱着逃票的幻想……爬上高高的半山腰却被查票的工作人员发现,未想对方竟骑着摩托冲上高高的半山……逃票的美梦瞬间夭折,最最悲催的是我们为了逃票不仅花了一个上午翻了一座山,更弄湿了鞋袜和裤脚。好说歹说,塞给查票的工作人员100块作为“买路钱”得以脱身,想想喀纳斯150块的门票,多少还是值……
 走在半路遇上一个骑马的哈萨克族小伙子,长得酷似周杰伦。小伙名叫布尔勒克,让我们去他在黑湖的家中住。又一同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远远看见了黑湖。这是个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信号,没有人烟的地方。晚上住在蒙古包里,外面是黑漆漆的不见一丝光亮的夜空。
 想打电话不?爬座山先!
“信号远处的山头上有,那里的信号是满的,你们要是打电话,我骑马带你们上去!”布尔勒克说。
我没有让布尔勒克带路,独自一人踩过一片沼泽地向山坡上爬去。山坡上是一块块大石头,石头上长满绿油油的青苔。
当我爬到山头上,手机依然处于无信号的状态。看见一座更高的山头出现在眼前……
 布尔勒克拿来菜单,问我们晚上想吃什么。可是当我们看了菜单心就凉了半截——烤肉120元,大盘鸡150元,土豆30元,于是我犹豫着要不今晚将就一下,吃泡面好了。我来到隔壁的毡房,手里拿着自己带来的泡面,向布尔勒克要开水。布尔勒克看见了我手中的泡面,他的脸色有些奇怪。
过了一会儿布尔勒克走进我们的毡房,把两只碗一一放在我们面前说:“方便面没营养,这个是汤饭,你们趁热吃这个吧,不要钱的。”
看着布尔勒克端给我们的汤饭和我们自己带来的方便面,我有些不好意思。这究竟是他们的东西卖得太贵,还是我们的想法太复杂?
 第二天早上起来,远远的看见黑湖就像是捧在手心里的一颗明珠,美极了!!
 来到这里走了整整一天,离开这里又走了整整一天,太留恋这里了,只是前方的路依然要继续,对一路美好的风景总要说再见。
一路遇到了很多哈萨克族的牧民,总会被他们请到家中做客。热情的哈萨克人总会为我们倒上奶茶,端上食物,并且不会要一分钱。
 来到喀纳斯的时候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在山坡上看着脚下的喀纳斯湖,这个被称作神的后花园的地方,却不禁有些令我失望,不过是在青山包围下的一潭青绿色的湖面。
亦或许是我们这一路看到美丽的风景实在太多,无论是碧绿的禾木河,禾木清晨雾霭中的日出,还是纯净的没有一丝人烟的黑湖,一望无际大草原上遍野的牛羊。最美的风景,始终在路上。
从喀纳斯去白哈巴的半路上我们向一个骑摩托的人问路,他很爽快的把我们带到了白哈巴,没有收我们一分钱。走了整整五天,最后一段路得来竟然全不费功夫。
炊烟在小村子的木板房间缭绕,这里到了秋天便是一片金黄,那会儿便是不可言喻的美丽。
七夕的晚上,白哈巴的青年旅社里,哈族的大叔拿着冬不拉弹唱着好听的苏联歌曲,大叔的爱人坐在对面一直微笑着,有人问大叔你唱的歌曲是什么意思,大叔指了指他爱人,说,你们问她~
这是七夕的夜晚,这对哈萨克族老夫妇在用他们最浪漫的方式共度属于他们的节日。
回到了乌鲁木齐,向着拉萨的方向一路搭车,漫漫长路很遥远,朝圣的长路。。
在鄯善的高速公路旁挥手拦车,一辆拉沥青的大货车停了下来。刚好师傅要去敦煌,便把我们给带上了。
 大货车开在新疆的高速公路上,公路延伸向远处的山际,路的尽头是群山,群山的尽头是云朵。我想到我梦中的西藏,就是在云中的吧……
 来到骆驼圈子服务区已经晚上十点,月亮高照,我们两个人跟着两位师傅去吃晚饭,师傅们只要了一盆冬瓜烧排骨就着馒头吃,却只吃了几块排骨最后都让给我们吃了。我们趁师傅没注意把饭钱付了,师傅后来得知我们付了钱,竟然有些责怪我们的意思,这是多么淳朴的人。
 师傅说,你们就睡我车上,我睡下面,你们睡上面。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晚上,和一同搭车的朋友我们两个男人挤在狭小的货车驾驶室的二层铺位上,几乎一夜都没有睡着。
 来到了敦煌。在这里的日子很美好,旅社在鸣沙山沙漠边,有个很大很大的院子。鸣沙山进了两次,分别在凌晨和傍晚,分别看了日出和日落。不同的时间,沙漠里的风景总是不同的。
 起了个大早,天还没亮就来到沙漠中,鸣沙山在夜幕的笼罩下一片寂静,安静的沙丘在月光下沉睡。在沙漠里仰望夜空,皎洁的月光照耀着夜空中斑斓的云彩和璀璨的群星。
莫高窟的逃票可谓是最最让我惊心动魄的逃票经历,找了个偏僻的地方从景区的栅栏嗖得翻了进去,正在我得意的时候两个武警朝着我冲了过来。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尼玛啊!大爷的!那可是武警!!
却未想武警冲到栅栏边,顺着栅栏寻找翻墙者的踪迹,一番寻找未果,又爬上山岩寻找,依然未果只好作罢……我身边的游客们救了我,因为武警或许只是在监控里看见了我并不清晰的踪影。
一番胆战心惊过后,也不知道自己逃过的80块门票到底是不是值得……
 离开了敦煌,来到格尔木,清晨在格尔木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特快列车。
 天色伴随着列车的西行渐渐亮了起来。面对车窗外的青藏高原,草原在海拔四千米之上已经不再有动人的绿色,却依然很美。
 终于来到了拉萨,终于见到了布达拉宫,这是我梦想中的圣地……
大昭寺前的广场上,寺庙正前方有一座白色的房子,房子里摆满了酥油灯。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藏民,他们来到大昭寺前,有的要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做五体投地30万次,以表示自己内心对于藏传佛教的虔诚。正对寺庙的墙是白色的,每天从早到晚,这里都会坐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他们在这里看藏民们磕拜,一起聊着天,或是独自发呆,在身边寻找艳遇的可能。于是这堵墙被驴友们称作艳遇墙。
如果不是因为一个叫小杰的女孩,我已经完全不记得这个在大昭寺前虔诚磕头的小和尚。可是旅行中的故事往往很戏剧,我和小杰的相识,是在一个月以后。
硕哥说,你来,我请你吃饭,于是我在拉萨军区总医院见到了在那里实习的硕哥。没想到后来因为感冒发烧腹泻接连去了那儿很多次,在拉萨十多天一半的时间在养病。很庆幸在拉萨有这样的朋友,让漫长的旅途曲折却又温馨着。
从来没有哪一座城市让我觉得如此亲切但又如此陌生,这就是拉萨。无论是大昭寺前朝拜的人们,还是绕着大昭寺行走的藏民。或是这里人慢悠悠的生活,和一呆便是一下午的甜茶馆。不同的信仰促成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让这里有了异于其他地方的生活。我爱拉萨。
雪顿节的前夜,我和海锋、家顺连夜来到哲蚌寺。雪顿节是藏族人最大的节日,藏民蜂拥到哲蚌寺,赶这里的晒佛。
 在山上等了整整一夜,终于在早晨八点巨大的佛像被晒了出来。藏民围绕着佛像顺时针行走,把手里的哈达扔向佛像中央。
 却未想,一夜未睡的我回到旅社便倒头大睡,醒来的时候浑身不舒服,借来一根温度计,一量体温39度。吃了些消炎药喝了好多热水,一夜之后发烧奇迹般的退掉了。只是开始无休止的拉肚子,并且吃什么药都没有好转,于是,我光荣地在高原上有了挂水的经历。
 当我在两天后的早晨从床上爬起来时,下了床竟觉得头脑中突然没有了意识,头脑中空白一片。看着眼前的一景一物,却不知道自己看见的究竟是什么,我努力让自己去思考去回忆,可是没有丝毫作用,我的意识变得僵滞,身体也变得麻木。仅存的意识让我紧紧扶着床,不敢挪动半步,直到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头脑中的意识才重新恢复过来。
我彻彻底底得的害怕了,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产生这样的身体状况,不知道这样的情况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就这样晕阙在拉萨街头,会不会让我在西藏之行后留下什么可怕的后遗症,会不会在青藏高原上,有一天我一觉睡去,就再也醒不来……
从病恹恹的状态中醒来,我遇到一个女孩,她叫小牛。小牛说要搭车去纳木错,然后去尼泊尔,于是我们就一起上路了。
之后我们一路向西,从泽当开始一路搭车,经过羊湖、日喀则、拉孜和珠峰,来到樟木,再一同走上去尼泊尔的路。只是我们都没有想到,一同相伴行走的旅途一走便是整整一个月……
沿着青藏公路向北,身边就是青藏铁路。
 列车在高原上呼啸着,在蓝天白云下驶过。
 来到了纳木错,湖水很蓝,波澜的湖面,延伸向遥远的雪山之下。
 傍晚的纳木错很美。夕阳照着远处的雪山,反射出美丽的金黄色。
 夜晚的纳木错没有一丝光亮。抬头仰望漆黑的繁星满天的星空,很清楚的看见一条由繁星拼成的光带,这便是银河吧。
办好了尼泊尔签证,向山南出发,和小牛来到了桑耶寺,寺院是木头搭成的,古老的寺院里,见不到一个人。
 从桑耶寺去青朴的车上遇到了一位山上的僧人,笑着向我打招呼,然后紧紧的握着我的手把我的手握得生疼。僧人说:“你们上了山可以住在我家里。”我们谢绝了僧人的好意,当晚住在了青朴山上的尼姑庵里。
晚上尼姑庵里一个人也见不到,身处在黑黢黢的大山里,寒气逼人。尼姑庵过了吃晚饭的时间,我和小牛来到厨房里问有什么东西吃。做饭的小姑娘说,只有白面和白米饭。
想着苦行僧的生活,或许也就不过如此,住在破旧的寺庙里,每天就着酥油茶吃糌粑,念经修佛。但直到第二天我们爬上青朴山,见到了真正的苦行僧生活,才知道完全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
第二天在山上又遇到了那位僧人,他所谓的家不过是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石屋,屋里破破烂烂的只能容得下一张床。青朴山是个苦行僧修行的地方,僧人们在这里修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从青朴山上下来,我们就一同向着尼泊尔的方向出发了,依然是搭车。
从山南,到贡嘎,然后到了羊湖。
来到羊湖边已经是夜幕降临的时候,小地方没有旅店,也没有可以借宿的农家,搭我们的师傅把我们带到湖边的一家藏族人开的茶馆,晚上借宿在沙发上,藏族人很热情~
 第二天来到卡惹拉冰川,牦牛在冰川下安静的吃草,冰川融化的雪水从山上流下来,打在石头上发出清脆的声响。
 在群山环抱中的满拉水库,碧蓝的水。
 在卡惹拉冰川听见亲切的南京话,四个南京老乡,把我们一路带到了日喀则,我和小牛挤在丰田4500的后厢,尽管一路颠簸,但依然兴奋。来到日喀则他们请我们吃了饭,我们要给钱,可是他们怎么都不要,好心人真的很多,谢谢你们!!
 来到扎什伦布寺,寺院是班禅的行宫,金色的屋顶很耀眼
一路总有蓝天白云,就似乎漂浮在眼前,西藏是在云中的。
 从拉孜走上318国道,就遇上一辆停在路边的Q7,师傅很客气的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去樟木。师傅一行三辆车,包括一辆保时捷,把我们一路带到定日,上了珠峰,又连夜来到了樟木。
 从定日到珠峰的路可谓我这三个月来走过的最烂的路,一百多公里的路途颠簸了四个多小时。一路风雨交加。来到珠峰大本营时天空并没有在我们的祈愿下放晴。站在海拔5200的山口,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周围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只是始终没有看见梦寐以求的珠穆朗玛峰,只好悻悻而去。
 来到樟木已经凌晨三点。边境小镇很有趣,凌晨三点依然灯火通明,歌厅里的流行歌曲响彻了整条街,街上停了许多漂亮的尼泊尔大卡车,卡车涂着花花绿绿的颜色,就像是来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
 第二天早上醒来,看见依山而建的小镇樟木,318国道在小镇里顺着山势呈S型弯曲而下,这是小镇里的唯一一条道路。318国道从樟木顺着山谷渐渐向下,从谷底望向山谷上方的小镇,十分好看。
 来到友谊桥就到了中尼两国的边境,用2900人民币换了三万多尼泊尔卢比。从南京出发,走了两个月,尼泊尔,终于来了。
吉普车开在盘上的公路上,当车窗外的山谷里出现了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火柴盒般的房子。车上的当地人对我们说:“Welcome to Kathmandu.”
和国内的大城市一样,加德满都同样有川流不息的人流和拥堵不堪的街道。只是街道两旁没有高楼大厦,一幢幢小楼沿着道路一字排开,小楼的建造高矮不一,并没有统一的规则。乍看整条街道有些乱糟糟的感觉,但这就是属于尼泊尔的性格。
 尼泊尔人喜欢花花绿绿的颜色,所以每一幢小楼的外墙都涂着自己独特的鲜艳的颜色。沿路商店的招牌同样都很有个性,横竖不一的挂在小楼大门的上方,上面写着漂亮的尼泊尔文字。小楼的建造并没有统一的规则,高矮不一,乍看整条街道有些乱糟糟的感觉,但这就是属于尼泊尔的性格。
 夜幕在Thamel到来,周围是全新的一切,这一切令人兴奋。
美好的尼泊尔餐,咖喱鸡肉,蔬菜,咖喱汤,酸奶,全套只要250卢比(人民币21元)。
 加德满都的帕斯帕提纳神庙,又被称作烧尸庙,每一个信印度教的尼泊尔人在死去之后都会被送到这里进行火葬,逝者的身体被包裹着黄色的绸布,被送到巴格马提河畔。当地的孩子在河里玩耍,完全不顾身边就是死去的人。
 神庙周边很多印度的苦行僧,身上脸色涂抹了五彩的颜色,向游客们讨钱。
烧尸庙的后山是猴子们的居所,并不害怕来到这里的游客们。
 从一座城市的动物可以往往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性格,尼泊尔的街上总可以看见悠闲的鸡、鸭、狗、牛等等各种动物,这里没有繁忙的生活,没有奔走的人群,也没有紧张的工作,这是一座慵懒的国度。
 加德满都的一切会令一个旅行者惊喜,却也不免失望。加德满都有着几乎所有大城市都会有的问题:交通拥堵、人流拥挤、空气污染。走在加德满都的街道上,到处是成堆的垃圾,却完全找不到一个垃圾桶;在背街的角落里,经常可以见到成堆的粪便,因为街上很难见到有公厕。在这样的一座城市里,甚至时常可以看见老鼠在大街上溜达。这样的场景很难让一个初来乍到的旅行者流连。
 只是尼泊尔作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并没有繁华的大都市,靓丽的街景和严格的秩序,这里的人们对这些并不讲究,也不在意。但正所谓“是天堂,也是地狱”,在尼泊尔可以找到太多光明与黑暗的对立面,但正是这种文化差异让各国的旅行者对这里着迷。
博卡拉位于费瓦畔,是尼泊尔除加德满都外第二大城市。经过一整天的颠簸来到博卡拉,我和小牛来到lakeside,在费瓦湖边找了家当地人开的家庭旅馆住了下来。
湖边很安静,涨起的湖水淹没了湖边的通往观景平台的栈道。淌过水来到观景台上,当地的小孩聚在一起一边钓鱼一边聊着天。水牛在湖边的草地上吃着草,周围的一切静谧的就像在一幅图画中。
来到博卡拉之前听闻这里是个被喜马拉雅雪山环绕的城市,只是来到这里我却并没有见到城市周围的雪山。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是绿油油的山丘和环绕在山丘的云彩。在一位出租车司机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博卡拉看雪山最棒的地方Sarangkot。只是来到那里的我们只见到远处丘陵笼罩着团团云雾,却完全见不到雪山的存在。但山顶的风景依然令人流连。北边可以看见连绵的群山,微风吹拂着云彩,云彩在山间漂浮。
 小城就在山脚下的湖边,城里完全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一幢幢风格各异的小楼,被掩藏在绿油油的树荫和山丘之间。
我在博卡拉呆了四天,每次为了看喜马拉雅的雪山爬上山峰总是失望而归,却在第五天清晨将要离开博卡拉的时候,在汽车站见到了满心期待的雪山,美得很震撼。美好的风景往往求之不得,却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从博卡拉来到蓝比尼,这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让这样一个尼泊尔的边境小城变得神圣而富有传奇色彩。每天来这里朝圣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面对着佛祖诞生的marker stone双手合十祈福。
 帕坦、巴德刚距离加德满都都不远,每个地方都有一座杜巴广场,每个杜巴广场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并且每个广场的风格都是不同的,无论是皇宫还是神庙。
 在帕坦见到了库玛丽女神,漂亮的小姑娘,会为每一位来这里拜见她的人在头顶中央点上红色的tika
 在尼泊尔呆了十五天,总是很期待在尼泊尔的每一顿饭,总是很精致。尼泊尔厨师是把每一道菜都作为一件艺术品来精雕细琢的。
 回拉萨的路上,落日在雅鲁藏布江边西沉,把云彩照的很美。
见到我们的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男女朋友,但其实不是。只是我们在俗称“疯人院”的东措206,遇上了,就一起上路了。从拉萨到纳木错,再回到拉萨,从青朴,到羊湖,日喀则,拉孜,珠峰,樟木,到一同走上去尼泊尔的路。分开的时候真的很舍不得,很留恋这一个月一起走过的路,我们又回到东措206的门口,我们相遇的地方,拍下这张照片。
 我把小牛送到拉萨火车站,在火车就要离开拉萨前,我和小牛紧紧抱在一起。
许久,我们相互松开手。小牛转身而去,我呆呆地望着小牛远去的背影,终于按捺不住,向着站台一路飞奔去。工作人员把我拦住,只好站在站台的玻璃门前,看着小牛匆匆上车的脚步,我依然久久不愿离去。
“你干脆买张火车票,和她一起走好了!”候车室的大叔向我打趣道。
只是对不起,你不是我的女朋友,我不能陪你一起走。只是终有这一刻我们要分别,看着你远去的背影,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再见面!
再见,小牛!
再见,一同走过的旅途!
国庆的夜晚,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个夜晚。在平措五楼的“疯人院”里,大家一起包饺子喝青稞酒。突然有个女孩说一个月前在大昭寺前见过我,并且拿出了那时我和一个小和尚聊天的照片,只是我对她却毫无印象,于是我们就这样毫无征兆的认识了——她叫小杰。正巧她和她的朋友们第二天也要去林芝,于是我和小韵就被免费捎上了。旅途总是如此神奇,无论是人,还是事。
 回到旅社的我肚子却开始一阵阵难受,强烈的作呕的感觉伴随着我,在床上躺了一夜几乎一直没有睡着,第二天凌晨五点从床上爬起来,收拾了行李来到大昭寺门前等着小韵。冷飕飕的寒风吹着我的身体,我一点精神都没有。突然胃里又一阵翻腾,我再也控制不住,赶紧站起身,顾不上找厕所,冲到墙角就哗哗的吐了起来。
我四十天前来到拉萨,三十天前在拉萨军区总医院挂水,二十天前从西藏进入尼泊尔。告别拉萨的旅途依然如此狼狈……
就这样,我和小韵跟着小杰和他的朋友们来到了林芝,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川藏线之旅~
尽管四千多海拔的山上聊无人烟,甚至见不到一棵树。但我喜欢这样的云,这样的山。云就在身边,就在天的尽头。
318国道边,美丽的风景俯拾即是,林芝,是个被称作“西藏小江南”的地方
离开林芝的早晨,我和小韵在国道边拦车,一辆警车在我身边停下了来,从八一到林芝镇,这是我第一次坐警车
 小韵说,拉萨的生活让她留恋,她不舍得走。于是,本说好一同搭车前往成都的我们在鲁朗镇便分道扬镳,小韵要回拉萨,而前方一千六百多公里的漫漫旅途,只剩下我一个人。
小韵拉着我,眼神中满满的歉意,问我如果她一个人回拉萨,前面的路我可不可以一个人走下去。我点点头,没有再说什么,在西藏这样神奇的地方,有许许多多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让人一旦遇见,就再难以割舍。
我却没有想到,在之后一个人的318国道,却是一段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生死路。
排龙通麦的14公里山路是整个318国道最难走的一段,搭上一辆小皮卡来到排龙,遇上了遥遥无期的堵车一直挨到天黑。小皮卡只到前方一个很近的小村子,担心着晚上落脚的地方,便下车挨个询问有没有车能把我带到前方的县城。
在雨中的悬崖边来来回回地走了好几趟,终于一辆邮政大货车的藏族师傅同意,把我带到前面的古乡……
 路却依然堵得严严实实,从天明到天黑。
无聊地坐在驾驶室里,和司机师傅有一茬没一茬地聊起了天。
“一个人?前面的路不好走!”
“嗯,我在这里堵了三个小时了,问了好多车都不带我。”
“前面路危险,很多车不敢带,怕出事!”
“危险?”
师傅冷冷地笑了,“你知道我车上装了多重的东西吗,十八吨!这里的路,又没有铺柏油,天又在下雨,就在一个月前,有台货车把路基压垮,车子就直直地掉下去了!我亲眼看见的,想救都没法救,几百米呐!”
师傅见我吓得目瞪口呆,又继续说道:“我不敢把车停得太靠边,怕车子把路压塌掉下去,但不靠边前面的车就过不来,大家堵在这里都过不了!没办法,只有冒险!山崖上的石头,时不时就会砸下来一块,运气不好,就落在自己头上!”
看着脚下几百米深的峡谷,帕隆藏布江水在峡谷里哗哗流淌。想到之前听说的川藏线上经常发生的塌方,师傅说的话绝不是危言耸听。塌方事件在雨季极易发生,发生在自己身上,摔下峡谷必定粉身碎骨。
终于,堵车的长龙开始缓缓向前挪动,大货车开在雅鲁藏布江边艰险而又颠簸的砂石路上,身边就是悬崖峭壁,长路漫漫
独自一人来到古乡已经晚上12点,被青年旅社的老板放了鸽子订好的床位给了别人,天上下着雨,村子里一点光亮都没有,手机也没电了。看见旅社对面就是派出所,里面好心的警察叔叔为我把整个古乡能住人的地方通通打电话问了个遍,却通通客满。我说如果方便的话,我在你们这儿坐一晚就可以。警察叔叔说,我们这儿睡觉的地方倒是有,只要你不介意。却没想到民警口中的“别介意”,却是带着我住进了派出所的牢房里……
向着前方一路走一路搭车,漫漫的川藏公路,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也不知道当天能到什么地方,前方路漫漫。
波密县城可以看见雪山,从然乌到波密的一百多公里是318最美的一段。
在318国道的一路上,怎样的风景都能见到,无论是雪山、峡谷、草原、湖泊,还是丘陵、冰川、溪流、戈壁,前方的风景总是令人无限期待,这是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
过了八宿就是壮观的七十二拐,国道在山间走着之字形。
搭上两个西安人的车,他们把我从西藏八宿一路带到四川理塘。车上除了他们的行李还有满满一箱文具和一大袋糖果。川藏线上总是能见到很多小孩,每当遇上当地的孩子,两个西安人总会停下车,把文具和糖果一一发给孩子们,说:“你们好好学习,以后要把你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
就这样来到了稻城,纯净的雪山,纯净的溪流,令人无限流连。
仙乃日是稻城的三座神山之一,雪水融化成溪流,流淌在金黄色的草甸上。傍晚的时候,夕阳把天空中的云彩照的一片金黄色。
第二天走了整整一天,终于来到海拔4700的牛奶海。太阳光照耀着蓝色的湖水,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爬到五色海边,远远望去脚下的牛奶海,就像一面明镜。
在五色海边拍下神山夏诺多吉,我始终要离去,却舍不得说再见。
从稻城到理塘到雅江到新都桥,再到康定、雅安,尽管之前互不相识,但七个宜宾人把我一路从稻城带到成都蒲江。整整两天不仅没要我一分路费,也没要我一分吃饭的钱,分别的时候对方塞给我一大包吃的。我知道面对这样的好心人,一句谢谢实在显得微不足道。但他们并不求什么,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你不用谢我们,只希望你不要忘记我们带你的这段路。
从来没有一段路让我走了整整十一天,也从来没有在哪一段路上遇到那么多好心人,一路总有好心人的搭载,从拉萨出发,伴随着一路美景,搭了17辆车来到成都,两千多公里的旅途仅仅花了十块钱路费。谢谢这一路让我遇见这些风景,这些人,这些事,叫我如何会忘记!
来到成都之后和小欣一起来到映秀,只想看看这里学校里的孩子们。新城镇建的很好也很漂亮,只是来之前被口口声声告诫不要向孩子们提及地震的事情,可是小镇的中央却把震后的漩口中学完完整整的保留了下来。倒塌的房屋看的我很心痛,这里的孩子们是每天都要目睹的,不知道他们看了会怎么想,会不会心痛。
张老师是映秀中学初二一班的语文老师,面对我们的到来,张老师特地没有用四川话上课而说的是普通话。那节课讲的是《芦花荡》这篇课文,说的是抗战时的故事。孩子们上课很积极,让我又想起了中学时代。
蔡红梅是映秀中学初二学生,父母在她年幼的时候就相继离开了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的生活让她少了很多同龄人应有的关爱。尽管我们和她的聊天让她觉得幸福和温暖,但这只是短暂的。其实孩子们本不缺少物质上的关怀,而是精神上的,或许只是陪他们聊聊天。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到这里,而不仅仅是只看看这里的地震遗址。
离开成都的前晚,和朋友们在九眼桥的酒吧里。终于彻彻底底的喝醉了。把吃下去的火锅又通通吐了出来,晃晃悠悠的回到旅社,倒头便睡。这是我即将离开的成都的晚上,很难忘这个在九眼桥度过的不眠夜。再见朋友们,再见一路的风景。
因为年轻,所以有梦。
因为有梦,所以精彩。
全文完。
未完的旅行,欢迎各位朋友关注我的
新浪微薄: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http://weibo.com/1741780862/profile?topnav=1&wvr=4  微信:loikjk